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流金岁月>正文

重走创刊路(21)不屈的大众报魂,巍巍青山做证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19-04-14

  大众网临沂12月6日讯 11月30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大青山。77年前的这一天,大青山突围战斗正是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打响。

  这是一次永载史册的战斗。当时,日军调集5?3万余人,对沂蒙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山东党政军机关近6000人的队伍,根据统一部署进行转移,大众日报第二战时新闻小组跟随山东分局转移。队伍在大青山地区陷入敌人包围。在突围作战中,300余人壮烈牺牲,其中18位大众日报烈士,长眠于此。

大青山突围烈士名录,大众日报牺牲的烈士名单。

  大青山位于沂南县、费县、蒙阴县三县交界处。大青山山脊以东,属沂南,西侧就进入费县。两侧都发生过激烈战斗。如今,沂南县、费县都建有大青山胜利突围烈士陵园和纪念馆。

费县党史办原主任张乃军在介绍大青山突围战斗的过程

  根据费县党史办原主任张乃军、诸葛瑞钦在《巍巍大青山》一书的文章中记述,参加转移的近6000人,主要是山东分局、一一五师师部、山东省战工会等机关人员,绝大多数都是非战斗人员。算作战斗人员的,仅有抗大一分校学员和山东分局警卫连的几百人,并且装备也远逊于敌人。最终,在人数装备都完全居于劣势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绝大多数人员胜利突围,成功保卫了山东党政军机关。

  在这场突围战中,我方遭受重大损失,包括山东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等高级领导人在内的300余名优秀干部战士壮烈牺牲,山东分局组织部长李林等500余人负伤。这场战斗,在大众日报史上也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页。

  《巍巍大青山》一书中这样描述当时大众日报战时第二新闻小组经历的惨烈的战斗场面,“郁永言带领的战时新闻小组被冲散。郁永言突围时中弹牺牲,他随身带的日记本已被鲜血染红。报务员许志尧、吕敬斋牵着驮电台的马走在后边,前面枪声一响,马受惊乱跳难以控制,许、吕奋力突围。郭季田身受重伤,初由战友架着突围,后跑散牺牲。卫生员李鸿德向西南冲去,枪弹从头顶上乱飞,他跳下石崖,见逯克(已调分局电台)牺牲,尸体半躺着;卢再厉与敌搏斗时,头被砍掉在脚边。”

  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陈华鲁采写的《青山垂青史》一文,对报社上述人员的牺牲描述大致相同,同时还记录了其他人的牺牲场面。如,报务主任叶丰川在敌人搜捕时先是躲进村旁秫秸垛,此后面对走来的汉奸鬼子,勇敢的冲出来,拉响挂在腰间的手榴弹,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牺牲。战斗结束后,打扫战场时,发现了郭季田牺牲前的一个日记本,上面有首诗写道,“我发誓向天呼号,为了民族的生存,要流尽最后一滴血。”

  这些细节,至今读起来,仍然感到惊心动魄,对牺牲的同志们感到无限悲痛。

  大青山突围战打响的地方,在今天的沂南县双堠镇柳泉峪村。来柳泉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吴开成,对大青山突围的历史很感兴趣,多次到实地踏访。11月30日和12月1日,他两次带领大众报业集团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到战斗遗址进行实地探访。当时发生激烈战斗的山坡上,有的地方种上了杨树等树林,有的地方开垦成了农田,村民种植花生、板栗,这两年刚开始引进了大樱桃。在这个季节,树木落叶,草丛干枯,从高处望下去,几乎可以一览无遗,人的移动可以尽收眼底,无处躲藏。由此,也能想像到当时突围的难度有多大。

  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牺牲的地方,是山脚下一个小山丘,几块巨石见证了当年烈士的慷慨赴死。由此顺着一条山溪逆流向西北方向,大约200米处,是德国友人汉斯·希伯牺牲的地方。汉斯·希伯是德国共产党员,被称为“外国八路”。1937年,他第六次来中国,支援中国抗战。在大青山突围战中,他放下手中的笔,拿起了枪,英勇参加战斗,最后壮烈牺牲,遗体上弹痕累累。

  柳泉峪村是一个大村,包括盆泉、柳树沟子、孙家峪子三个村民大组。吴开成说,来担任第一书记以后,对于如何协助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回报老区人民的奉献与牺牲,一直感到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在产业扶贫方面,全村发展起大樱桃1000亩,烤烟600亩,蜜桃600亩,板栗500亩;建设樱桃采摘大棚6个,引进食品加工厂一处,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这些收入,在脱贫攻坚期内,主要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还为村里修路架桥,改造供电线路和自来水等。

  柳泉峪村村民王维荣说,第一书记来了后,村子大变样,“旮旮旯旯都大变样,好多了。”柳泉峪村党支部书记魏京理说,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村子今年底能够顺利实现全部脱贫。当地还邀请来同济大学教授张德顺,帮助规划设计柳泉峪村未来的产业发展。张德顺表示,他已经带领自己的团队多次前来实地考察,核心理念很明确,这里的发展规划,要与青山绿水结合起来,与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才能把柳泉峪的故事讲好,才能更好地讲给沂南人民听,讲给全省、全国人民听,讲给世界人民听,更好的推动当地发展。

  站在这里,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片土地上未来繁荣的美好前景。

  站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也在深情追思大众日报的前辈们。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与牺牲,铸就了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史。这种奉献与牺牲精神,也成为大众报人的文化基因,激励着后来者砥砺前行。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于国鹏 毛鑫鑫 李扬 柴树 仪首歌)
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