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视频轮播>正文

《再唱沂蒙山》 放歌新时代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9-02-28

  传承弘扬经典 响应新时代的呼唤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转眼五年时间过去了,回忆起总书记的讲话,著名作曲家李百华和词作家陈辛佳这两位山东音乐界的艺术工作者,心情依然兴奋激动。

  一首《沂蒙山小调》,已经流传70多年,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时代在发展,老区在变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情感越来越丰富,如何让一首传统民歌在新时代有所发扬、有所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紧跟时代的脚步、符合当代的要求,这是两位音乐人面对的崭新课题。

  最初萌发“再唱沂蒙山”的念头已是十几年前,期间两位艺术家也曾创作过几稿,但总感觉不满意,“就是少了沂蒙精神的一种‘魂’,听起来的效果就不那么好。”他们一度甚至想放弃创作。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讲话,再次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多次深入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到孟良崮纪念馆、沂南县马牧池乡“沂蒙六姐妹”故事发生地、莒南县大店镇山东省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体验生活,采访当事人,感受当年老区儿女踊跃支前、不怕牺牲、为中国革命胜利不懈奋斗的英雄历史,重温了沂蒙红嫂用乳汁哺育伤员、沂蒙母亲牺牲个人儿女救护战士子女的感人故事,重新体会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巨大奉献与牺牲。这些极具时代特色、地域特色的事迹深深地触动了两位艺术家,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多年来累积的体验与情感得以喷发。他们几易其稿,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录制小样,前后历经十几年艰苦创作,最终完成了原创歌曲《再唱沂蒙山》的创作。

  “一座青山宽又广,一条河流弯又长,层层梯田层层绿,满山桃花漫天香。百姓勤劳土地肥,牛羊欢叫麦苗旺。”《沂蒙山小调》以朴实、悠扬的旋律,表达了对沂蒙景色的赞美。《再唱沂蒙山》,将沂蒙风光与往昔回忆相结合,在描绘沂蒙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展现了沂蒙山区和沂蒙人民如今的美好生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富有时代感的现代主旋律,实现了对沂蒙精神之“魂”的再塑和彰显。

  再唱沂蒙山 传唱海内外

  这首既保留传统民歌元素,又带有时代音乐韵味的新作品,于2015年春节前夕在山东会堂举办的”春之声?同心共筑中国梦2016新春音乐会”上首次推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受到业内人士及山东各界广泛好评。

  当年10月,恰逢国家文化部在哈尔滨举办“第12届全国优秀声乐人才展演”。山东艺术学院民歌专业研究生袁野带着这首《再唱沂蒙山》参加了展演,得到现场评委、总政歌舞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的赞扬,她在现场点评中称这首歌是近年来改编创作传统民歌比较好、比较成功的范例,并将之称为“新时代的沂蒙山小调”。

  此后,《再唱沂蒙山》经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萍演唱并制成MV,在社会广为传播。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制作专题节目进行推介,山东出版总社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大众日报、联合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党建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山东网、新浪网、齐鲁网等媒体大力宣传。2017年,在由山东报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这首作品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当年山东唯一一首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的声乐作品。

  中央歌剧院济南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北京录制演唱《再唱沂蒙山》,又将歌曲推向了一个更高的传唱水平。此后,这首原创歌曲传唱祖国大江南北。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丁兰、青年歌唱家王飞先后参加2017、2018年广西国际民歌大赛,到重庆、西安等地参加华东、华南优秀民歌比赛;步玉莲、朱筱、翟琦、裴丹丹在海南、新疆、重庆、陕西、山西等地演出,参加河北“野三坡晋冀鲁豫民歌展演”;吴双、于昊扬参加“致敬四十年,放歌新时代——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优秀歌曲展演”;山东青年优秀歌唱家牛雁、刘橙橙、杨洁、张凤娟、秦然、徐子婷在山东各地以及齐鲁电视台扶贫下乡巡演;以《再唱沂蒙山》命名的主题音乐会奏响红色临沂……这首歌曲不仅成为国内外歌手参加比赛、合唱团争相传唱、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的保留曲目,还被歌唱家带出国门,唱响海外一带一路多个国家。段晓羚教授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一路演出,旅美青年歌唱家傅海鹰在“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暨美国第二届孔子文化节大型民族音乐会”演唱,青年歌唱家高山赴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演出。在北加州山东同乡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上,《再唱沂蒙山》由旅美青年歌唱家傅海鹰唱响旧金山湾区。

  弘扬沂蒙精神 改革开发再出发

  如今,《再唱沂蒙山》已经成为近年来宣传山东、弘扬沂蒙革命老区新风貌的最爆彩的歌曲,山东各地市文化演出、广场晚会都能听到这首用独唱、合唱、器乐等不同形式演绎的“新时代沂蒙山小调”,真正做到了总书记提出的,把沂蒙精神“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的要求。沂蒙的绿水青山和秀美风光、沂蒙的红色记忆和红色精神,以崭新的面貌在音符中涓涓流淌、激荡人心。

  在致敬改革四十年日子里,在《大众日报》成立80周年之际,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再一次极大的鼓舞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继续弘扬好沂蒙精神,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途中,为服务大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