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传承弘扬>正文

发挥沂蒙精神的伟大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2

  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充分发挥沂蒙精神中蕴含的信念力量、人民力量和实干力量。

  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走进这片热土,满怀深情地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重大意义、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实干的力量,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追梦逐梦、筑梦圆梦,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这应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发挥沂蒙精神的信念力量: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是引领党走向胜利的明灯,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有力支撑。弘扬沂蒙精神,要紧密联系时代发展变化,时刻围绕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懈奋斗,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以理论自信坚定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追求革命真理,筑牢理想信念之魂。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也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学习理论的劲头、献身真理的精神,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真理光芒照亮追梦征程,用信仰之魂铸就勇攀追求真理的高峰、坚守理想信念的高地。

  融会贯通精髓,扎深理想信念之根。沂蒙精神是在党的理论引领下概括提炼形成的,也必将在党的理论指引下丰富发展。弘扬沂蒙精神,必须把党的理论精髓要义融会贯通,带着信念、感情和使命学,补足精神之“钙”。

  锤炼修心笃行,积聚理想信念之力。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时代在不断变化,理论在创新发展,理想信念就要更加坚定不移。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挥沂蒙精神的人民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沂蒙精神的本质。践行党的宗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以滴水穿石的执着、锲而不舍的韧劲、担当作为的精神,带领人民实现伟大梦想。

  靠人民生存发展。军队打胜仗,老百姓是靠山。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是沂蒙精神的力量基点。共产党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党紧紧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在沂蒙红色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正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党政军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追筑梦想。

  为人民上下求索。一切为了人民是沂蒙精神的逻辑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从满目疮痍到繁荣昌盛,由筚路蓝缕到走向复兴,前承几代人的求索,后启一个民族的梦想,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用坚忍不拔的意志、扬鞭奋蹄的自觉,书写新的成就、开启新的征程。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奋斗姿态,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爱人民发自内心。热爱人民、关心群众,是沂蒙精神不变的本色。党心换民心,黄土变成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爱人民群众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用心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点,以“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的爱民之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当作大事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发挥沂蒙精神的实干力量:勇于开拓奋进,撸起袖子实干。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开拓奋进、艰苦奋斗是时代赋予沂蒙精神新的内涵,也是沂蒙儿女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固有禀赋。深受过苦难的沂蒙人民深知,过上好日子就要依靠双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不干只能受苦受穷。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敢于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瞄准目标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共产党人的“东方魔力”“兴国之光”。目标是成功的起点,也是动力的源泉。目标有多大,脚步就能延伸多远。无论国家、单位,还是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奋斗目标。有了目标,才能为之驱使、奋斗。新时代处处充满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挑战,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必须抓住用好,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

  依靠勤劳筑梦。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一勤天下无难事,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奋发昂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实,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扑下身子一刻不停地干下去,用勤劳的双手、诚实的劳动,创造出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以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勇担当善作为。“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实干就是担当。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新时代的责任,体现的是党性觉悟、胸襟勇气。我们一定要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拿出“绣花”的功夫,使出钉钉子的劲头,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作者:石宪平 单位: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总编室赵伟